•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新藥財務衝擊 排擠資源vs.差額負擔 官方沒解藥
內容

來C肝新藥叩關,由於療程輒數十萬到百萬,排擠其他醫療資源遲遲無法排入健保給付,事實上,台灣接下來亦將面臨癌症免疫療法及降血脂等新藥衝擊,衛福部部長林奏延表示,目前對於新藥問題,衛福部將再與醫界及藥界討論尋求共識,至於大家所提的差額負擔,未來仍要透過修法來解決。

藥界人士表示,隨著醫藥科技的發展,藥物已不再是過去的化學分子,近來新藥發展走向生物製劑、標靶藥物及基因療法,其共同的特色,就是針對發病因子,直接阻斷路徑或是刺激抗體強化免疫對抗,也就是真正的對症下藥,但這些新藥的另一個共同點,就是高價而昂貴,一顆傳統藥物可能只有幾毛錢到數十元,但這些新藥卻是一針數萬元到數十萬元,有如天壤差別。

新藥昂貴卻很有效,且副作用相當低,需要的病患一定非常渴望,甚至是救命藥,但卻常常看得到、吃不到,未來新藥將愈來愈多,健保一年總藥費支出高達 1500~1600億元,每年預估用在新藥支付上僅有20、30億,第一年實現的額度更低,僅有個位數,健保不支持給付,新藥很難進得來,C肝新藥只是再次掀開,台灣對於面對新藥衝擊,仍然沒有一個長遠的應因規劃。

中華民國開發性製藥研究協會(IRPMA)表示,健保是一個大總額,包括了醫療與藥品,藥總額若變大,加上藥是一點一元,勢必排擠到醫療資源,難免造成醫與藥之間的矛盾,很明顯的,目前國內對於新藥的支付預算是不足的,也將影響新藥進到台灣的速度,健保在費率及補充保費雙降後,財務狀況將不再寬鬆,新藥費用支出未來會愈來愈龐大,除了健保之外,是否應要有別的思考,需要再集思廣義。

健保署官員表示,關於新藥財務衝擊問題涉及的層面相當複雜,任何一個決定都牽動醫界及藥界甚大,迄今很難有一個決定,也的確沒有具體規劃,未來還需要各方多討論,尋求交集。

出處 工商時報/魏怡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