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歐盟藥物、金融機構 將搬離倫敦
內容

英國上周公投決定與歐盟分手,倫敦當局雖尚未正式提出申請,歐盟部分成員國已開始急著幫總部設在倫敦的歐洲藥物管理局(EMA)和歐洲銀行管理局(EBA),尋找新的落腳處,歐洲製藥業與金融業也將蒙上陰影。

EMA與EBA的總部,皆設在倫敦金融區金絲雀碼頭(Canary Wharf),但隨著英國脫歐成定局,歐盟其他成員國間掀起將這2家歐盟機構總部遷離倫敦的聲浪。

義大利、丹麥、瑞典等國的主管製藥業官員,一致表達爭取歐洲藥物管理局總部落腳的意願。與此同時,德國法蘭克福的遊說者也積極運作,希望成為歐洲銀行管理局的新基地。

據熟悉內情人士透露,上周五一早,義大利衛生部就要求相關人士,針對爭取歐洲藥物管理局總部落腳的條件提出簡報。

丹麥製藥業協會也計畫於本周內與政府接洽,商討申請EMA進駐哥本哈根事宜。

德國法蘭克福的金融服務業人士,也開始賣力推銷法蘭克福這座德國金融重鎮,很適合作為歐洲銀行管理局總部的新所在地。

和英國脫歐一樣,欲將EMA與EBA總部遷移,恐怕也要歷經冗長的程序,歐盟會員國之間須進行長時間協商。

然而將EMA與EBA總部遷離倫敦等脫歐引發的後續效應,恐對製藥業與金融業造成嚴重殺傷力。

歐洲製藥產業協會聯合會(EFPIA)會長柏格斯特洛姆(Richard Bergstrom)先前曾警告,EMA總部若自倫敦遷走另覓落腳處,會導致一團混亂,危及該監管體系的完整性。

出處 工商時報/吳慧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