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4大改革 助生技業起飛
內容

政務委員吳政忠昨(21)日在2016年生技展的揭幕典禮中指出,新政府已盤點生技產業的相關困境,除將鬆綁不適合法規和培育優秀人才外,為避免技轉利益迴避踩到「陷阱」,可能會成立多個小型技轉中心,來取代各大學的技轉部門。

吳政忠政強調,政府該做的就是幫廠商建好產業起飛的生態系統、產業發展的高速公路,讓廠商無後顧之憂。目前政院正在盤點生技產業發展需要改進之處,並著手四大方向,包括藥品監理機關審件制度與速度將改善、引導產業人才從學術單位釋出至產業界、檢討技轉條例與改變傳統製造代工為主的發展心態。

另外,在生醫園區部分,除了南北大串聯外,臺大醫院進駐竹北生技園區已拍板定案,8月可望開始執行,預期五年後台灣的生技產業將有新風貌。

他透露,總統蔡英文已要求行政院盤點相關技轉法規,事實上學研界針對技轉法令規章都有制定,只是各學校技轉單位太小、能力不夠,且沒有定價標準,多半是由技轉的教授自定價格,因此,上周他與教育部等部會開會後,傾向未來整合成多家小型技轉中心,讓技轉案更有效率。

火熱登場的生技展,昨天也頒發「2016傑出生技產業獎」得主,包括智擎生技、聯合骨材等榮獲「金質獎」;順天醫藥及生控基因獲「潛力標竿獎」;「年度創新獎」由生技中心及萊鎂醫材獲選。

2016台灣生技月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鍾熙表示,台灣歷經多年努力投入和經營,已經有很不錯的基礎,即將振翅起飛,如果政府再使勁地推一把,相信一定很快就能看到生技產業開花結果,在國際生技舞台占有一席之地。

他表示,台灣應該從「效率經濟」走向「創新經濟」,擺脫生產製造的思維,才能提升產業的價值;生技產業最有價值的是從需求端回溯到產業端,結合健康照護產業的需求和大數據分析,這個市場將是商機無限的藍海。

出處 工商時報/杜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