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生技女力撐起一片天 姊領軍 新藥開發幾乎完勝
內容

新藥開發難度高,據初步統計,國內新藥目前陸續拿到新藥藥證的公司,由女將主導的公司幾乎「完勝」,從已取得藥證的智擎、太景,申請藥證中的順藥,即將申請藥證的永昕和藥華,5位催生者創下的奇蹟,讓業界讚嘆女力撐起生技產業一片天!

智擎總經理葉菁表示,女性抗壓強,做事細膩,很適合投入新藥這種投資期很長,每個環節都要非常專注的產業。順藥總經理黃文英也認同相對於男性,女性主觀意識沒那麼強烈,受點委屈也無妨,可以忍受新藥開發過程中失敗的挫折。

就初步統計來看,國內目前投入新藥並陸續向藥證叩關的新藥公司,由女性擔任董事長或主導開發者,成功率幾乎是百分之百。最風光的是智擎的胰臟癌新藥,估算該新藥約花費7~8千萬美元,但合計的授權金有2.66億美元,未來還有亞洲和歐洲的銷售分潤;目僅已順利在美國和台灣上市,去年該公司每位員工貢獻的獲利超過4千萬元。

除了葉常菁,許明珠也等同太景的門面,她主導開發的太捷信抗生素已分別拿下台灣和大陸的藥證。以治療社區性肺炎為主的太捷信,是台灣唯一獲CFDA核准的首張1.1類新藥藥證,中國當地專業媒體稱太捷信為「重磅新藥」,其潛在的市場商機約10億人民幣。

另外,最近才由東生華宣布解盲成功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生物藥ENIA11(TuNEX),其原始開發者是永昕,該新藥的成功,永昕總經理溫國蘭功不可沒。

至於已差最後一哩路的藥華藥,旗下治療真性骨髓增生疾病的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新藥P110,預計今年底向歐美申請藥證,藥華是由董事長詹青柳和總經理林國鐘於2003年創立投資,預計明年底、後年初可進入收成期。

出處 工商時報/杜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