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54國生技業表現 我只排第23
內容 2016台灣生技月生物科技大展開跑,會計師事務所指出,台灣上市櫃生技公司除營收規模和家數,遠不如國外同業,生產力及研發強度排名也落後。會計師建議,台灣生技產業應加速併購,以發揮綜效,提高國際競爭力。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天舉辦資誠生技併購論壇,普華國際財顧執行董事翁麗俐指出,生技產業併購已成趨勢;據統計,2015年生技醫療產業併購金額達4,910億美元、約15.74兆台幣,其中製藥業併購規模最大、約占50%,醫療服務業併購規模次之、約占31.8%。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曾惠瑾表示,根據2016 Scientific American Worldview(SAW)針對全球54國生技公司表現評比,台灣排名第23名,表現排在「中段班」,但台灣生技公司的生產力及研發強度排名,都落後。

曾惠瑾指出,台灣上市櫃生技公司不論是營收規模或家數,都與國外同業有段差距,目前台灣最大製藥及醫材集團營業額僅60億台幣;她建議,若要加強本土生技業者的國際競爭力,可考慮加強併購,且近期全球景氣不佳,海外市場籌資困難,正是併購最佳時機。

曾惠瑾說,近期證交所發布,針對上市櫃公司併購的鬆綁措施,例如併購14個國外證交所主板掛牌的上市公司,不須再重新檢視獲利能力等條件。她認為,這些放寬措施,可促成生技產業加速併購。
出處 聯合報/孫中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