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藥物研發獎開跑 倡我國發展新藥
內容 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9月開始報名,食藥署鼓勵國內生技醫財業者多加利用。(photo...

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9月開始報名,食藥署鼓勵國內生技醫財業者多加利用。(photo by 林亭妤/台灣醒報)


「國內新藥開發的市場還太小。」為鼓勵國內生技醫財企業勇於開發新藥,衛福部和經濟部工業局每年舉辦「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德英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郭國華24日指出,新藥發展務必要有放眼全球的眼光,若新藥的成分來自台灣原生植物,到時新藥成功上市,國際市場之門必將大開。

由衛福部和經濟部工業局合辦的「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即將邁入第15個年頭,食藥署署長姜郁美24日在說明記者會上指出,設置這獎項是為了鼓勵國內藥物的生產製造及創新藥物研發的能力培養,以鼓勵國內生技醫藥、醫財企業勇於研發,讓我國的研發新藥具有國際競爭力。

「但是在國內,開發新藥的利潤太低,成本太高。」中華民國製藥發展協會理事長王玉杯說明,要研發一個全新成分或用途的新藥,不論成功與否都需要至少5~10年的時間,開發風險極大。郭國華也說,在我國,想研發新藥可能需要2/3以上的資本投入,結果獲利卻只有市場的0.5%,幾乎沒有利益。

王玉杯表示,政府設置了獎項來鼓勵藥物研發界勇於發表、增加螢幕曝光率,國內藥財業者更不應錯過這樣的機會;郭國華認為,如果當初沒有政府的補助和扶植,旗下新藥的開發絕對無法成功,也無法有至今的實驗規模:已完成台灣人體第三期試驗。

「利用台灣原生植物研發出的新藥,只委託給國內農民栽種。」郭國華解釋,旗下新藥SR-T100用來對抗皮膚鱗狀細胞原位癌,特性標榜「選擇性殺死癌細胞,不會傷害到正常細胞」,因目前已擁有世界32國家藥物發明專利、臨床效果佳且副作用遠低於市售藥物,他說,只要成功打入全球市場量產,因為藥的原料根植台灣,或許可以帶動台灣農業轉型進化。
出處 台灣醒報/林亭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