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生達砸3億 吃下兩公司
內容

製藥大廠生達(1720)大舉布局下游通路與奶粉等消費產品市場,昨(11)日宣布,以1.09億元收購本土嬰幼兒奶粉品牌「安琪兒」母公司端強實業87%股權。

生達另以2億元代價,併購知名連鎖藥局龍星藥品,以「健康人生」新品牌,深耕國內藥妝通路市場。生達昨天股價收32.2元,下跌0.35元,成交1,761張,該公司9月營收2.06億元,年增19.78%。

生達是國內第一家跨入實體通路經營的藥廠,自2005年併購全球最大營養食品連鎖專賣店健安喜(GNC)在台通路後,隔年台灣健安喜即損益平衡,因此讓生達愈來愈了解通路及品牌的重要。

生達自今年起積極展開通路及品牌併購動作,昨天買下端強實業87%股權後,取得「安琪兒」嬰幼兒奶粉系列的品牌經營權。

生達副總經理陳威仁表示,「安琪兒」在國內嬰幼兒奶粉市占率達3%,尤其產品深入500家藥局及嬰幼兒專賣店特殊通路,是隻年營業額4億元、獲利近6,000萬元的金雞母;生達取得「安琪兒」品牌後,未來將進軍東南亞、大陸甚至美國嬰幼兒奶粉市場,目標三年內營收可以倍增至12億元。

此外,市場也傳出,生達透過轉投資的三悅公司,出資逾2億元併購龍星藥品公司,龍星在擁有30家連鎖藥局,生達在取得龍星經營權後,將把連鎖藥局改造為「健康人生」藥妝連鎖店,並在未來推動股票上市櫃。對於這項傳聞,生達僅低調回應,該公司確實布局藥妝連鎖店。

陳威仁則指出,目前是「通路為王」的時代,生達已多角化擴充通路規模。以健安喜為例,門市數量已從去年14家成長到今年的31家,預計2013年前將增至50家。

生達今年持續進行一連串投資布局行動,除了在台灣強化通路及品牌的併購動作,今年底前也投資近1億元在江蘇泰州設立新藥廠。

出處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