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科技部看好中草藥新藥為利基重點,將開發成為農業生技的藍海市場
內容 政府已宣示將生技醫藥作為臺灣的策略性 產業,科技部表示,中草藥新藥是台灣可以聚焦的利基重點,且具種 源品質及栽培環境的優勢,可結合學研界及產業界的創新研發能量, 建置中草藥新藥產業鏈的解決方案平台,攜手搶攻未來全球每年高達 數百億美元的植物新藥商機。

科技部於 11 月 29 日舉行今年第四場新農業生技產學媒合會及專家演 講活動,邀請國內產官學重量級人士與會。以臺灣中草藥為一本土利 基性資材進入藥品產業的題材,期盼為我國新農業生技再造創新,發 掘新農業另一個高利潤的新藍海市場。
新政府為打造臺灣成為「亞太生技醫藥研發產業中心」,針對藥品、醫材及健康福祉三大焦點領域發展,其中在藥品產業將聚焦重點領 域,加速開發新藥及利基生物藥品,預期目標是打造臺灣成為「亞太 特色藥業專業重鎮」。

科技部表示,若要達成此項重大的產業策略目標,首先研發要從基本 面去謹慎選題,中草藥新藥是台灣可以聚焦的利基重點,若是中草藥 基原來自於台灣本土特有種,我們就有種源品質及栽培環境的優勢。將來科技部可以結合學研界及產業界的創新研發能量,建置中草藥新 藥產業鏈的解決方案平台,一同搶攻未來全球每年高達數百億美元的 植物新藥商機。

演講亮點包含有提升中草藥加值化研究,中草藥新適應症開發、如何營造台灣生技新藥的方向與國際競爭力、高潛力台灣藥用植物用於發 炎與癌症之實務探討及台灣傳統中草藥的科學化研發與創新,現場有 學研界研發精華精闢講論及業界實戰經驗分享外,亦進行產官學研及 創投業各界代表與現場貴賓精彩的互動座談,腦力激盪出對臺灣中草 藥之產業化及國際化的看法。
出處 財訊快報/何美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