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基亞溶瘤病毒藥物 授權陸廠
內容

基亞生技新藥開發再報喜!該公司昨(30)日與策略夥伴日本Oncolys同步公告,雙方共同開發的溶瘤病毒藥物TelomelysinTM(OBP-301)的大陸、香港及澳門權利專屬授權江蘇恒瑞製藥;由於溶瘤病毒是新趨勢的抗癌療法,法人初估其授權金將達上億美元。

另外,根據日本Oncolys公告,此次授權金未含往後藥品上市的銷售權利金分潤;OBP-301的授權和未來的銷售分潤利益,基亞將可享有1/3的利益,而原開發者Oncolys的佔比是2/3。

基亞董事張世忠表示,溶瘤病毒(oncolytic virus),是改造腺病毒(adenovirus)使其具有端粒酶反轉錄酶啟動子(hTERT promoter),能選擇性地攻擊癌細胞。在學理上,使用溶瘤病毒療法破壞癌細胞後所釋放出來的腫瘤蛋白質分子具有免疫致敏性,很可能讓PD-1或PD-L1的免疫療法效果更上一層樓,因而吸引國際大藥廠關注。

基亞與日本上市公司Oncolys共同開發的OBP-301也屬於溶瘤病毒,可用於治療各種腫瘤(如頭頸癌、食道癌與肝癌)。而基亞主導中晚期肝癌臨床試驗的開發,正在台灣和韓國進行第一/第二期人體試驗。

張世忠表示,自從默克藥廠和必治妥藥廠的免疫療法(PD-1)分別在2014、2015取得藥證後,全球的藥廠莫不卯足全力開發各種形式的檢查點免疫療法(check-point immunotherapy)來治療各種癌症。為更進一步提高療效,不同免疫療法之間的合併治療或免疫療法合併新穎的療法,如溶瘤病毒療法,也成為國際藥廠在未來競逐中勝出的絕招。

目前在中國排名第七的恆瑞製藥,也是中國最知名的癌症藥廠,恆瑞去年營收人民幣93.16億元,營業利潤人民幣25.58億,淨利人民幣21.71億元,表現耀眼。

法人認為,恆瑞開發的免疫療法治療癌症案子已於近日進入臨床二、三期試驗階段,取得OBP-301在中國、香港與澳門的獨家授權,應是著眼於未來將合併免疫療法與溶瘤病毒療法,以達到癌症治療的加乘性效果,確保其在中國大陸腫瘤藥物市場的領先地位。

出處 工商時報/杜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