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新南向行動年 首波鎖定6國
內容 新南向政策今年進入行動年,新南向國家高達十八國,政府如何規劃備受關注。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蕭振榮昨天表示,已選定六國作為首波交流對象,分別是印度、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與越南,今年將舉辦六場不同國家的產業鏈結高峰會。

 

工業局表示,第一場預計是三月登場的台灣印尼產業鏈結高峰會,目前正在與印尼方接觸,由我國的公協會邀請對方公協會率領廠商前來。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與蕭振榮昨天出席工總「新南向政策」溝通說明會,與近百位業者說明政府新南向政策規劃。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與數位業者都反映,目前東協與台灣沒有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台灣業者未能站在關稅公平競爭立場。王美花回應,簽署FTA最快也要三至五年,台灣因為政治外交因素,難度會特別高;投保協議則是很努力洽談中

蕭振榮表示,選擇這六個國家作為首波交流,是綜合考量經濟成長率、市場規模與台灣產業連結度等。這六國二○一八年經濟成長率預估達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八間,人口紅利高達十八億,大學生佔同年齡層人口約二成至五成。此外,共有近一萬家台商在此布局。

蕭振榮表示,雙邊產業交流原則將採「民間主導、政府支持」原則,以公協會先行,與對方國家對等公、商協會舉辦高峰會,政府在後支持。

工業局表示,以高峰會舉例,會由電電公會、工總等單位邀請對方國家對等公協會前來,同時也會由雙方部長或是公協會理事長主持高層會議,爭取獎勵以及排除投資障礙。雙方的工作小組將是合作議題窗口。

我國副總統陳建仁十七日表示,「新南向政策」今年進入行動年,期盼持續與日本深化產業合作,攜手拓展海外市場。王美花昨天進一步補充指出,日本人相當聰明,看重台灣在越南、印尼與馬來西亞的人脈,最想合作拓展這三個市場。

至於印度,王美花坦言,日本人對於與台灣合作拓展印度表達「No Way!」因為日本人自認在印度深耕,沒有必要與台灣合作,「不然是要照顧台灣嗎?」因此看得出日本的策略。

經濟部規畫新南向

三階段交流國家

第一階段 印度、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

第二階段 緬甸、柬埔寨、孟加拉、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寮國、尼泊爾、不丹

第三階段 澳洲、新加坡、紐西蘭、汶萊

出處 聯合報/高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