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陸新版醫保目錄出爐 兒童藥/中成藥成最大亮點
內容

中國證券網報導,昨(23)日中國大陸人社部官網發佈《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17年版)》(下稱新醫保目錄)。這是時隔八年來首次調整醫保目錄。

總體而言,相較2009年版的目錄,新醫保目錄展現了補缺、選優、支持創新、鼓勵競爭的政策思路,對工傷保險用藥、兒童藥、創新藥、重大疾病治療用藥和民族藥給予重點考慮和支持。

業界普遍認為,中成藥、兒童藥(新增91類)是本次醫保目錄調整的一大亮點,特別是中成藥裡的民族藥(新增41類),增加幅度最為明顯。另外,除了現有的乙類、甲類目錄外,新增設的擬談判目錄也是新醫保目錄的革新之舉,對鼓勵醫藥技術創新,支持和引領醫藥產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兒童藥部分,據悉,為解決目前兒童用藥匱乏的現狀,中國當局先後發佈多項政策,鼓勵國內企業研發和生產兒童藥品種,並要求在產品研發、醫保報銷,招標採購等方面給予政策支持。在新版目錄中,新增了91個兒童藥品種,使目錄中明確適用兒童的藥品或劑型達到540種,進一步加強了兒童用藥保障力道。

大力支持中成藥、包括民族藥,也是本次目錄調整的另一大亮點。中國當局在堅持中西藥並重的基礎上,明顯加大了對中成藥的支持力度。2017年版目錄中,西藥與中成藥占比達51%49%,已大致持平。且本次目錄調整專門組織了藏醫、蒙醫和維醫專家,對藏藥、蒙藥、維藥進行評審,新增民族藥41種,增幅達90%,增幅明顯高於其他類別藥品。

人社部醫療保險司司長陳金甫表示,2017年版目錄明顯擴大了基本醫療保險用藥保障範圍,隨著目錄在各地的貫徹落實,將有利於減輕廣大參保人員目錄外藥品醫療費用負擔,有利於支持臨床用藥技術進步,也有利於促進我國醫藥產業創新發展。

出處 MoneyDJ新聞/新聞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