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精準醫學 如在大英百科找錯字
內容 精準醫學為癌症治療導航另闢蹊徑,專家指出,過去治療期望對多數患者有效,但現在同是肺癌,依癌細胞基因突變不同,已可細分為十來種,讓治療診斷藍圖從單一路徑成為複雜路線圖,找出不同腫瘤驅動基因,有機會為肺癌患者選擇不同藥物,殲滅癌細胞而延命。

 

在台灣精準醫學學會主辦的「精準醫療專家會議」中,台大腫瘤醫學部主任楊志新指出,醫學進展已能利用分子檢驗將肺癌依不同基因突變分類,雖然尋找基因變異如在大英百科全書中找錯字,難度極高,但找到即可能改寫歷史,找出帶領癌細胞生長的驅動基因,有機會把癌症控制成慢性病。

在亞洲肺癌病人中,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EGFR)基因突變占大多數,但即使是占率僅百分之一的特定基因突變,對病人卻是百分之百,找到罕見突變,使用正確藥物就可能讓病人延命。法國由國家支持全國肺癌基因檢定,避免病人用藥無效與浪費,但台灣健保至今僅給付最基本病理檢驗,楊志新強調:「沒有正確的診斷,就沒有正確的治療」,政府應該盡快跟上腳步。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教授蔡俊明認為,精準醫療發展重點為正確的生物標記、具遠見的醫師及基因檢查枝術與機構的品質認證。蔡俊明指出,例如EGFR之於肺癌,若有合適的生物標記,甚至找到主導癌症的驅動基因,便可找出治療方向。

但第一時間找到基因變異,需要有效率的檢驗平台,最新方法可進行次世代基因定序,針對腫瘤組織基因解碼。現在有許多基因檢測產品,有待監測與管理。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院長侯明鋒說,精準醫療除了提供乳癌治療方向,期待未來對預防也有幫助,如乳癌X光攝影篩檢,有機會利用大數據找出篩檢頻率。

台灣精準醫學學會秘書長王子豪指出,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二○一五年提出「精準醫學計畫」,投入二點一五億美元建立百萬人的醫療紀錄、基因、生活習慣等,尋找疾病相關基因及新藥開發,未來癌症可望變成慢性病,更能預防和有效治療許多慢性病。

出處 聯合報/黃安琪、魏忻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