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智擎新藥授權 價值90億元
內容 智擎執行長葉常菁表示,旗下軟組織肉瘤新藥PEP503(即NBTXR3)臨床試驗病患即將收案結束,預估本季完成,目前多家歐美藥廠爭相向智擎洽商授權,已有開出不錯條件的對象洽談中,某家洽談對象有機會後發先至。

葉常菁說,PEP503預計收案180人,目前在歐美等地進行臨床三期試驗,已經接近尾聲,以過去的臨床數據看來,產品競爭力強,該公司有信心能談出一個不錯的價格,業界認為,其初步授權價值將不會遜於2.2億美元、有望超過3億美元(約新台幣90億元),最快本季可望有初步結果。

PEP503是一種奈米結晶性的鉿氧化物(crystalline hafnium oxide, HfO2),以局部治療為目的,具有提升癌症放射治療的作用,智擎目前開發兩大適應症,除了軟組織肉瘤還有針對高齡人口的頭頸癌。

除了PEP503,從營運基本面來看,智擎第一個授權的產品、治療末期胰臟癌藥安能得(ONIVYDE),近年在歐美銷售聲勢看漲,美國銷售部分今年第1季賣了1,600萬美元,第2季成長到2,300萬美元,營收季增43.8%;歐洲部分,今年首季賣了約530萬美元,第2季估計有700萬美元的佳績,季增率也達到32.1%。

在獲利方面,智擎短期內主要來源有ONIVYDE授權里程碑金、權利金兩大領域;里程碑金方面,由於亞洲藥證去年中已經遞件申請,本季可望有結果,若順利取證則有2,500萬美元入袋,今年第4季有望認列。

權利金部分,由於歐洲銷售額度,智擎將可收取10%權利金,估計上半年智擎應可收取逾120萬美元,並已經陸續入帳。法人預估,智擎今年歐洲權利金可望收取超過300萬美元。

展望全年,智擎ONIVYDE除歐洲保守估計300萬美元權利金收入外,亞洲部分,預計新加坡和韓國將於本季取得藥證,2,500萬美元授權里程碑款將入袋,加上歐洲第三個國家上市,將再額外貢獻300萬美元,因此保守估計今年智擎將有3,100萬美元收入(約新台幣9.3億元),每股EPS可望貢獻約7到8元。

不當做夢股 EPS步步升

智擎是台灣生技產業的優等生,多年來營運模式與策略制定得宜,近三年的每股獲利逐年以倍數遞增,去年每股稅後純益(EPS)交出5.65元的佳績,成為製藥股的獲利王;智擎表示,在此生技產業低迷之際,該公司的營運成果,正向世人宣告「新藥產業不是夢」。

智擎近年以旗下的末期胰臟癌藥安能得(ONIVYDE),屢創佳績,近三年光一個藥貢獻給智擎的獲利超過10億元,而該產品才剛在歐美上市不久,就交出亮眼的成績單,未來也將可繼續收取授權金與權利金,前景已經不是「具有想像空間」可以概述。

近年,智擎除了ONIVYDE,也積極佈局第二個、第三個產品線,以近期已經進入談判授權階段的另一個產品PEP503為例,被業界譽為,有望為台灣生技產業再創紀錄的產品,也將為智擎再造里程碑,若順利授權,以市場概估的授權金規模來看,加上該產品在歐美以外市場的潛在利益,則下一步可望為智擎創造逾百億元的價值,值得進一步關注。

除了智擎外,近期,國內有多家新藥公司也都啟動國際談判授權程序,如泉盛、北極星藥業等,其中,泉盛的產品包括已進入臨床二期的FB825(Anti-CεmX)過敏疾病抗體新藥、正在美國進行臨床前開發的FB704A抗IL6全人源抗體新藥,以及其他兩項具有市場獨特性的生物相似藥,已經啟動授權列車,也值得觀察。

出處 經濟日報/黃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