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全球止痛藥問題浮現 順藥有解方
內容

順藥14日表示,近期全球止痛藥安全性問題逐漸受到重視,尤其是傳統鴉片類管制藥物導致成癮濫用的問題,引起衛生主管機關重視,甚至要求下架。順藥長效止痛劑「納疼解」,止痛效果與鴉片類藥物相當,但藥物機轉卻不同於傳統高度管制的鴉片類藥物,不易成癮,且安全性高,因此在美國、歐洲與台灣均非管制用藥,成為醫藥界疼痛管理的新選擇。

順藥總經理黃文英指出,一般鴉片類麻醉性止痛藥物受管制原因主要是其高成癮性,以及若不慎過量使用,將抑制呼吸,導致病人死亡。納疼解並非一般傳統鴉片類藥物不易有成癮,安全性的顧慮也較低。因此,在多數國家均非管制用藥。

黃文英博士進一步說明,傳統鴉片類藥物為 mu(μ)受體作用劑(agonist),而「納疼解」則為kappa(k)受體作用劑,其成癮性低;且納疼解R的藥理作用具有「平頂效應」,也就是說,在使用過量(overdose)時,其藥理作用不會持續增加。因此也不易產生呼吸抑制的副作用。這是納疼解相較傳統嗎啡藥物,除了一周長效外最大的競爭優勢。

國內麻醉止痛專家台大孫維仁教授指出,美國政府對於傳統鴉片類藥物的管制力道,的確有加大並更趨謹慎的跡象。因為這類管制藥,例如嗎啡,有較令人擔憂的副作用,其成癮濫用與呼吸抑制等問題,都令醫界更為謹慎。不過,並非所有鴉片類藥物都是這類管制藥。作用在不同受體機轉的鴉片類藥物,例如作用在Kappa受體的鴉片類止痛藥,就因為該類藥品的副作用相對少,就沒有被列入管制藥範圍。

黃文英指出,納疼解在今年5月正式上市後,在短短短兩、三個月內,就取得國內多家大型醫學中心與院所的使用資格,顯示納疼解R的安全性與臨床試驗所顯示的止痛效果,受到醫師的高度肯定。在國際市場推廣上,在各國醫藥監理嚴格的限制下,將成為新一代的止痛用藥選擇。

出處 經濟日報/黃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