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經部:4+4助拳 做大產業
內容 櫃買中心13日「生技公司進入資本市場之機會與挑戰說明會」,會議下半場進行產官學三方座談,其中,官方代表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表示,生技是政府重點扶植的5+2創新產業,未來台灣要把生技產業的生態體系建立起來,目前生技新藥認定的範圍擴大,過去僅鎖定新藥,現在擴及醫材,產業將從研發與權利讓售,真正落實到產業化甚至出口。

生技公司進入資本市場之機會與挑戰說明會下半場座談會,主持人是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總裁郭政弘,與談人方面,官方代表除龔明鑫外,學界代表則為銘傳大學法律學院武永生教授,產業界包括藥華醫藥執行長林國鐘、太平洋醫材副總經理李家茂。

座談會一開始,由主持人郭政弘引言表示,經濟部工業局審查科技事業認定的主管機關,也是新藥公司掛牌的第一關,因此先請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談經濟部如何扶植生技產業,尤其在資金協助上有哪些作法。

對此,龔明鑫表示,經濟部參與生技方案中有四大作法,包括一、促成過去PICS特色藥廠的國際化,其次,則是台灣醫材聚落逐漸形成,政府招商輔導補足產業缺口,結合醫院臨床需求,持續在竹北園區中推動。三、推動利基智慧醫材系統,配合智慧醫療,推動技術輸出。四、持續執行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把基因細胞治療精準醫療產品已經納入,公司對投入的研發金額可以抵減稅額,並繼續放寬醫療的適用範圍。

資金協助方面,龔明鑫說,有四大協助領域,一、協助廠商申請行政院國發基金,或其他生技創投基金。二、融資部分,協助生技公司申請經濟部有一個中小企業信保基金。三、研發補助部分,經濟部設有許多計畫,譬如A+計畫等。四、協助資金募集,經部有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推進小組,協助生技公司上市櫃籌資。

工業局科技事業認定方面,許道義表示,這是生技公司進入資本市場第一層把關,過去科技事業認定是針對ICT相關公司,因此規定是公司申請獲工業局科技事業函後,一年內須完成上市櫃程序,但生技公司尤其新藥公司研發時間漫長,建議將此上市櫃年限延長一年半以上。

出處 經濟日報/黃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