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專訪杏輝董座:生技政策不能開倒車
內容 國內老牌生技廠杏輝藥品董事長李志文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對政府的生技產業發展提出三大建議;其中新藥方面,他認為,新藥研發本來就要投入很多的時間、金錢,台灣生技業一直很努力,期望政策不能因為一些偶發事件而開倒車。

李志文說,陸港通加持,香港交易所已經大力招攬生醫產業上市,這也代表全球最先進的香港資本市場,也看好生技這個產業。反觀國內,今年已經有健永、喜康等兩家公司宣布撤銷興櫃,不打算在台灣推動IPO,雖然兩家公司都有自已的考量,然而政策面要思考,臨近香港已經大動作的發展生技業,如何透過更好的管理方式,讓生技業能透過資本市場更穩健發展。

李志文指出,新藥研發的路很艱辛,初期原本就很燒錢的產業,國內的政策應該對已經進行臨床研發進度的新藥業者協助,讓外界多了解他們的研發進度及努力;其次,由於生技業是很新的產業,外界並不是太瞭解,所以政策上希望能成立第三方公正、專業的機構,針對產業動態提出看法;第三、今年國內二家興櫃公司撤銷興櫃,對於國內資本市場打退堂鼓,這樣的趨勢,對於國內產業的長期發展不是好事。

他表示,生技業需要很多研發人員,台灣人才品質一直是國際都很重視,產業在長期的發展下,也已經有一定的規模,雖然生技業因一些意外的事件,但不能讓這些事件衝擊到整個產業的發展,政策要讓產業做出信心,鼓勵新藥研發己經進入臨床試驗的業者,才能推動生技業有新的突破。

李志文表示,建議國內的政策可以考慮設一個評選的標準,讓外界更了解已經有臨床實作成績的生技業者,政策應該要主動,提供一些有公信力的平台,來主動介紹他們研發,不要讓國內的生技業長期發展受阻。

出處 聯合晚報/黃淑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