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台灣生技難撐 專家:需要友善募資市場
內容 櫃買中心17日舉辦生技主題座談會,邀請黑木BlackWood管理生技產業投資的合夥人、《生技投資聖經》作者羅敏菁演講。羅敏菁破題就指出,儘管港交所祭政策吸引生技股前去掛牌,但台灣生技廠仍有利基,對台灣生技仍「相當樂觀」,不過需要友善的募資環境才能募到錢,讓台灣生技公司能繼續研發下去。

未來生技業國際趨勢,羅敏菁認為,新藥研發以免疫治療搭配的合併用藥成為主流,癌藥也在精準治療發展下,走向分眾市場,至於抗癌的CART、基因編輯技術,這兩部分是台灣生技廠較少觸及的。新藥研發上anti PD-1為主流,其中又以合併藥物為未來趨勢,比如標靶藥+免疫治療,或放射治療+免疫治療。

而CAR-T技術則是將T細胞裝上天線,可精準找出身體癌細胞,並聚焦攻擊,應用在血癌相關,成效很顯著,但癌細胞與正常細胞難分辨,用在固體癌上需要重新尋找腫瘤抗原,因此未來CAR-T決戰點將在固體癌上,目前中國、美國都相當積極,台灣並未進入固體癌領域,但將走向研發各種T細胞都可廣泛應用的T細胞上。

此外,基因編輯也是國際上相當火熱,中國、美國同樣競爭激烈,但目前台灣尚未有廠商觸及;精準醫療方面,因可針對不同基因點而對症下藥,目前應用在肺癌上已驗證成功,國內廠商也有觸及。
出處 蘋果日報/江俞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