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雅祥研發脊椎新藥 報佳音
內容

華碩共同創辦人徐世昌投資的生技公司雅祥,旗下開發的神經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新藥ES135已經進入臨床三期,並在台收入第一案,預期三期將收案百人,三年內完成,拚首個脊椎損傷治療、神經修復新藥上市。

雅祥生醫董事長張鴻仁表示,該公司預期8月底登錄興櫃,也將規劃在台上櫃,以募集未來產品開發資金,據悉,近一期募資案每股32元,預期興櫃參考價格將高於此數字。

雅祥成立於2005年,目前資本額約12.5億元,大股東為徐世昌及其家族,持有逾六成股權,是雅祥最早的天使投資者,而雅祥的ES135主要技術發明人為榮總神經外科權威鄭宏志醫師,產品專利將達到2029年。

在臨床規劃方面,ES135採取雙盲試驗,主要在台灣的北榮、高榮、亞東三家醫院進行,預期試驗組與對照組將各收取50位患者,篩選對象為最嚴重的脊椎損傷者,在進行特定開刀手術後,對患部打入ES135凝膠產品,療程需打三針,完成後至少觀察半年,以蒐集臨床數據。

張鴻仁表示,雅祥的ES135是一種蛋白質藥物,適應症是嚴重的脊椎損傷,但必須配合鄭宏志醫師所發明的特殊開刀方法,再加上藥品,才是一套完整的療程,是屬於結合藥物與醫療技術的特殊產品。

據悉,ES135早在1998年已經完成一期試驗,當時產品是以醫院的標準實驗室產出,後在當時的衛生署要求下,2006年完成建構GMP廠後,才開始進行二期臨床試驗,由於二期數據不錯,近期正式進入三期試驗並開始收案。

ES135是鄭宏志醫師於90年代負笈瑞典卡羅琳斯卡(Karolinska Institutet)醫學院時,開發的開刀技術所結合的神經修復新藥,張鴻仁指出,當時鄭醫師在動物試驗時發現數據極佳,並發表論文在全球權威科學期刊,造成轟動。

至於「ES135」的命名,與其產品本身成分有關,雅祥總經理黃金鼎指出,人體內的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有多種,而首個被發現生長因子的FGF1,內涵135個氨基酸,ES135以此為基礎開發新藥,並據以命名。

ES135是將FGF1剪掉前面20個氨基酸,再加上一個新的氨基酸,所發展而成,未來除了脊椎損傷,也可能朝向「肌肉萎縮」適應症發展。

雅祥四大靈魂人物 個個有來頭
雅祥生醫沉潛逾十年,該公司成立迄今有四大靈魂人物,包括創辦人鄭宏志、大股東徐世昌、董事長張鴻仁、總經理黃金鼎,在此四傑的同心協力下,雅祥未來的發展,值得期待。

雅祥是徐世昌跨入生醫領域踏腳石,據悉,近十年華碩共同創辦人徐世昌,在投資首個生醫案雅祥後,逐漸對生醫領域開啟興趣,其後,陸續以天使投資人的身分,支持多個新創生醫案源,鼓勵不少年輕的創業家。

鄭宏志90年代末期投入脊椎損傷的手術與藥物治療試驗,歷經困難終於完成一期試驗,2006年又向親友集資,投入GMP先導工廠建構,就在2008年銀彈耗盡之際天使降臨。鄭宏志與徐世昌算是舊識,徐認為這是救人的事,因此大方伸出援手,也讓ES135完成臨床二期。

此間,原任當時健保局總經理的張鴻仁屆齡退休、轉戰民間,2004年榮總拜託張鴻仁協助法規溝通與協調,多年後,張鴻仁出任雅祥董事長,並找來他的老朋友、台灣藥物動力學權威黃金鼎擔任總經理。

黃金鼎擔任藥學領域教授35年,在台大藥學系任職兩年後轉赴成大協助建構醫學院,並在成大藥學系任教33年,去年退休後受邀赴雅祥擔任總座。據悉,台灣藥物動力學的規範主要由黃主導完成,擔任藥物審評工作已久,過眼藥物無數,經驗豐富。

出處 經濟日報/黃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