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晟德集團 林榮錦:明年至少2家公司上市
內容

晟德集團董事長林榮錦表示,生技產業是要拿天下的錢來做,晟德(含轉投資公司)的獲利方程式,是持續放大獲利能力,引進重要策略夥伴加持;目前除了持續採併購和授權等方式拓展外,也有多個新藥開發案正在進行,預期明年將有2~3家公司將在台灣或香港等海外地區上市。

晟德和轉投資順藥昨(15)日同時召開法說會,現場座無虛席,除了林榮錦闡述集團營運布局的強烈企圖心,並將持續推動旗下公司IPO外,順藥董事長蔡長海也表示,有信心打世界盃。

蔡長海表示,生物藥與細胞療法現正熱門,今年順藥與金樺合併後已逐步展現效益,金樺持有的雙效融合蛋白新藥平台ECC01,已以產品作價方式授權日商LTJ,並取得其42.86%股權,未來順藥目標是要做小分子跟大分子藥物開發,並打進國際競技場。

晟德今年在轉投資澳優、豐華等效益發威下,前三季EPS 6.45元,創下歷史新高,今年前10月合併營收212.3億元,雖然因澳優釋股,11月起將不再併入營收,但獲利仍可延續。

林榮錦強調,晟德的獲利方程式,是針對已經穩定獲利的公司,持續放大其獲利能力;對IPO的公司,若為重點策略投資項目,會視公司發展調控持股,期望為旗下公司都能有最大的幫助為目的,投資早期公司,以專業技術培育,為彼此相互加值。

就現況來看,目前晟德旗下最能挹注營收的是晟濟與博晟。晟濟主要著墨在高技術瓶頸的重組醣基化長效蛋白質新藥紅血球生成素(EPO),是中國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透過醣基化方式延長EPO作用時間的新藥,未來將聚焦於一系列跟試管嬰兒有關的生殖技術,目前已開發女性長效型卵泡刺激素(FSH),一周僅需打一次。

而博晟則是瞄準軟骨再生技術,其軟骨再生技術平台BiCRI,是目前全世界唯一一次性手術自體軟骨修復技術,該三期臨床試驗,預計明年第一季解盲,有機會順利取證上市。

另外,順藥專長在止痛劑與中風藥物,除了長效止痛針劑上市外,預計明年底前將有2個新藥可望比照ECC01模式授權給海外藥廠。

至於順藥開發中的LT2005(CS301),是一個老藥新用開發案,過去是精神科用藥,其安全性已經獲證實,風險較低,可用於腦癌、肺胃以及與TKI併用之各類標靶治療。

人物側寫-放長線釣大魚 林榮錦創投資完勝紀錄
打造投資、整頓公司不敗紀錄的晟德集團事長林榮錦,立下的豐富戰績,讓他成為生技產業中極少數能以秒殺募資,且天天有人抱著投資案請他青睞的天王。

不過,對於只要藉助他的光環掛名背書的即將上市櫃公司,他卻沒有興趣,海外投資案如果無法將技術移植回來台灣或晟德旗下的事業體,他也不愛。

林榮錦喜歡投資很早期的公司,用少數的投資金額獲得好幾倍的報酬率,這個「放長線釣大魚」的投資哲學,主要是他想培育人才,且透過投資跨足新的知識領域,並以自己所長為新創公司把脈架構成功的營運模式。
林榮錦說,他的投資併購策略有三個重點,一是自己的現金不出去,但透過併購後現金會愈來愈多,例如順藥和金樺合併後,金樺開發的雙效融合蛋白新藥ECC01,以產品作價授權日商LTJ取得逾4成股權;由於LTJ需先募資500萬美元,亦即順藥的轉投資公司的現金流增加,母公司就有餘力可進行更多的開發案。

其次是對方現金不多,但產品線豐富,那麼併購也會產生很多的效益。另外,就是收購早期育成公司,透過集團資源的挹注,推波新創公司快速上軌道。

林榮錦指出,發展生技產業是要拿天下的錢來做,要集結英雄好漢一起開拓視野把餅做大!針對重新回鍋擔任豐華董事,並接掌順藥總經理,林榮錦表示,主要是為這兩家公司重新定位,希望在2年內能透過併購、引進重磅投資人,帶領豐華和順藥打世界盃。

 

出處 工商時報/杜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