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第六次江陳會上場 受惠股出列
內容

由於第6次江陳會即將在本週召開,不僅將兩岸醫藥合作納入議題,另有敦促陸客來台">陸客來台自由行儘快實施,預期金融業也會有更多開放措施。法人預期在題材面與資金面效應齊揚下,本週台股可望震盪再往上墊高,相關生技、金融、傳產受惠股短線相對有揚升機會。

台股自五都選後週線連3週收紅,由於第6度江陳會談在即,根據摩根富林明投信整理,歷次江陳會談與台股後市表現,由於簽署前的不確定性因素,加上多數伴隨政治議題干擾,指數在會談前表現多呈現震盪走勢,但簽署後因實質的政策性利多,如開放直航與陸客觀光、全面大三通等,台股反應以正向居多。除了2008年6月隨全球股市氣氛轉向而回挫、及2008年11月受金融海嘯影響,修正幅度較大,第3次至第5次江陳會後,台股向上趨勢格外明顯,後1個月大盤上漲幅度少則3.79%,多則高達17.14%。

生技醫療 題材性佳

摩根富林明JF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表示,由於第6次江陳會將就新藥、醫療器材及中醫藥的合作進行探討,也積極爭取將保健食品納入協商,因此生技醫療題材性佳。加上第4季為產業旺季,吸引資金搶進,生技概念股及業績成長股可望持續較強。再者,由於生醫族群受惠國際大廠降低成本壓力,委外代工、釋單增加,近年來業績表現不俗。加上政府積極扶植,中國的十二五規劃也將生醫納入重點,在兩岸合作關係緊密下,預期整體生技族群將有機會有所表現。

在金融股方面,葉鴻儒認為,雖然ECFA早收清單已放寬國內銀行赴中國設立分行標準,隨第6次江陳會即將登場,會談重點將放寬參股比例,有助於國內金融業者擴充市場版圖,對金融股也具實質利多。

至於陸客自由行的部分,葉鴻儒指出,兩岸正進行商討其可行性,據市場的預估至2012年,陸客平均每日來台人數可望成長至1萬人,將對觀光、百貨及航運等類股的業績帶來相當正面的效應。

由於兩岸紅利題材是台股獨有的利多,葉鴻儒認為,隨著ECFA於明年正式啟動,受惠族群以金融、生技、紡織、水泥、塑化等表現最為搶眼。除了這些族群本身即有基本體質轉佳的優勢,加上ECFA政策面加持,後市表現將更為看好。

電子類股 淡季不淡

葉鴻儒認為,由於12月台灣電子業開始進入中國農曆新年前的拉貨旺季,未來2個月的營收走勢趨向正面,明年第1季出貨量有機會淡季不淡。再者,資金環境持續寬鬆,一般外資仍以大型權值股為主要加碼標的,搭配江陳會及ECFA題材,引領中概類股有所表現。而類股仍維持良好輪動,預期大盤仍將持續盤堅走勢,有機會進一步震盪走高。

復華人生目標基金經理人劉建賢表示,第6次江陳會即將舉行,預期將有機會簽署兩岸醫藥衛生合作與投資保障協議,且會中也可望針對兩岸新藥、臨床試驗、醫療器材及中草藥相互認證等進行討論,將有利於台灣在中國佈局的藥廠及醫療器材廠商,相關利多題材將持續發酵,有利於生技等相關族群上漲。

然而,從宏觀角度觀察,劉建賢認為,台灣在與中國簽訂ECFA後,對於經濟及信心面有很大的助益,且配合總體經濟指標在2011年第1季後將恢復正成長,因此,在政策氣氛偏多、總體經濟逐季向上,及電子業庫存調整暫時告一段落下,台股後市漲升行情可期。

出處 自由時報/記者卓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