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二代健保大戶差很大
內容

二代健保再修正案,增加高額獎金、股利、股息、執行業務所與租金,均需多課健保費,做為補充保險費。衛生署署長楊志良昨(十九)日指出:「真正有影響的是大戶,小戶根本沒影響」,新版二代健保法,今、明兩天將送朝野協商。對原本以家戶總所得課保費的二代版本,因被虛擬所得與政府部會間扯後腿,導致修法大轉彎,楊志良說:「衛生署挨挨悶棍,沒關係,打不死」。

對於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從衛生署原規劃的以家戶總所得,做為課保費的計費方式,轉變為將以個人總所得計算保費,即在個人薪資外,民眾若有股利、股息、執行業務所得、兼職所得與租金收入,在一定的額度之上,均須拿多繳健保費,該版本目前已獲執政黨共識,今、明兩天將交付朝野協商。

衛生署署長楊志良昨天指出,若單只從一個角度看問題,就無法解決問題,過去因有民間團體與立委質疑原來二代這項沒放,那項沒放,「要追求無限美好,結果就是什麼都沒有」,本來不完美社會,就有不完美的制度,所要考慮的是「有沒有比原來更好」。

楊志良說:「現在無法得到原來的二代,修正版本是把錢賺錢那部分,加一部分進去計算保費」,真正會受到影響的是大戶,小戶根本沒影響,新版本這兩天會進行朝野協商,若協商不成,可望表決,但坦言,若執政黨嫌麻煩,這會期就過不了。

楊志良強調,他當然最希望修法通過原來以家戶總所得課保費的二代版本,但現在變成個人總所得,還是比以前一代健保進步,可以接受,只是仍無法解決六類十四目與眷口多的家庭,保費負擔較重的問題,但費基已擴大。

對於二代健保疑受虛擬所得影響,大轉彎。楊志良也忍不住抱怨說,有關二代健保,五個人有八個意見,很多人根本沒看條文,也沒研究,就發表意見,更直言,衛生署被民間團體所提出的虛擬所得,轟得一蹋糊塗,導致一夜之間檔不住,二代修法因此大轉彎,不諱言:「該民間團體是一、兩人綁架全台灣」。

出處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