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南光注射劑新廠下季可望取得PIC/S GMP認證
內容

製藥南光(1752)11月底完成3億元的有擔保可轉換公司債募集,該公司全新注射劑廠也進入驗收的最後程序,預計近期將送件申請PIC/S GMP認證,明年首季可望獲准,投入量產後,注射劑廠的產值貢獻將較目前逾倍成長,內部也期望,透過新產品及產線全線升格等方式,帶動毛利率走揚。

南光目前營收比重僅一成貢獻來自外銷,內銷產品多數仍受健保藥價影響,近年毛利率走降,影響獲利能力,前三季稅後小虧581.6萬元,每股稅後淨損0.09元;不過,第三季起隨營收規模回升及毛利率守穩三成以上,單季轉虧為盈。

該公司日前也透過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募集3億元,募得資金除償還銀行借款外,另外將用於新注射劑廠的興建及增加機器設備。根據規劃,新的注射劑廠於近期驗收完工後,將提出PIC/S GMP查廠申請,若一切順利,明年首季可望取得認證。

內部也指出,待新的注射劑廠通過認證並量產後,注射劑廠的月產值最大貢獻將較目前逾倍成長,且因新的注射劑廠屬無菌注射劑,可望用於生產製程門檻較高的產品線,如抗凝血劑等。

南光今年前三季毛利率降至31.86%,較去年同期下滑4.58個百分點,除健保藥價衝擊外,新廠加入折舊攤提的成本提高也是原因之一;該公司表示,目前外銷市場已與部分日本客戶開始接洽,且也希望持續推出新產品,降低既有產品的藥價調整衝擊。另方面,在新廠獲PIC/S GMP認證後,也將針對部分藥價較低的產品線,提出申覆,以爭取最高原廠八成的藥價,逐步恢復正常毛利水準。

南光日前也取得經濟部科專,投入四項利基學名藥注射劑產品的開發,2015年可望有相關產品上市,四項產品的全球銷售產值高峰上看8.6億台幣。

出處 精實新聞/記者蕭燕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