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食藥署首度公布缺藥原因 常見原因不是健保砍價
內容

衛福部食藥署公布近三年缺藥藥品類別,以中樞神經系統藥品缺藥比例最高,其次為抗感染以及荷爾蒙及合成荷爾蒙藥品,外界不斷抨擊,缺藥原因的大宗應該為「健保砍價」,據資料顯示,最大宗的原因以「藥廠生產排程問題」及「原料短缺為主」,不過缺藥藥品的廠別,仍以原廠藥為主,多達六成一。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吳明美表示,缺藥原因複雜,難以用「健保砍價」就能全面概括,根據藥廠通報的藥品以及原因分析,最常見的缺藥原因為「藥廠生產排程問題」,藥品市場布局以全球為立基,台灣市場規模不大加上健保公開價格等因素,提供給台灣的排程相對其他國家慢;「原料藥短缺」則是近年全球藥廠都面臨的問題。

吳明美說,原料藥的生產與製造易造成環境問題,也因此國際上重要的原料藥廠皆設置在印度、中國,隨著各國對於原料藥廠的要求提升,PIC/S會員國不定期的稽查,原料藥廠只要產線出問題,即被要求升級,暫停產線生產,連帶也會影響藥品生產計畫。

百憂解宣布停止供貨後,再次掀起「原廠藥」與「學名藥」的品質之爭,特別是近期國內降血壓學名藥,紛紛使用到受到致癌物污染的沙坦類原料藥,讓許多醫師提出質疑,為什麼原廠藥都沒有品質不良的問題,國產學名藥卻紛紛出包。

吳明美解釋,沙坦類原料藥受汙染的藥品,不只有國內學名藥,輝瑞、諾華的降血壓藥品一樣有在國際上下架,她強調,醫界不該以偏概全,此事件扎實是原料藥廠的問題,並非是學名藥廠工法不良。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張連成說,去年食藥署針對氨氯地平(Amlodipine)、辛伐他汀(Simvastatin)、阿托伐他汀(Atorvastatin)、瑞舒伐他汀(Rosuvastatin)、多沙唑嗪(Doxazosin)等降血脂的成分,進行原廠藥與學名藥的療效相等性分析,針對使用學名藥或原廠藥的患者進行抽血,分析體內低密度脂蛋白,結果發現兩者並沒有顯著差異,近期重新審視該研究後,會將此研究結果對外公布。

吳明美也呼籲,醫師有使用原廠藥的權利與習慣,但學名藥具有一定的品質,批判之前,建議拿出更明確的證據。

出處 聯合報/陳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