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生達搶賺陸學名藥商機 衝刺海外市場
內容

老牌藥廠生達近年積極搶攻大陸「一致性評價」的學名藥商機,估今年將簽約產品將超過7項,簽約金額將較去年高,另外,也鎖定日本及美國市場,力拚外銷比重5成目標快點達陣。

根據中國國家食藥總局官網的解釋,「一致性評價」指的是已經批准上市的學名藥,按照與原廠藥品質量和療效一致的原則,分期、分批進行質量一致性評價,就是學名藥需在質量與藥效上,達到與原廠藥一致的水準。

生達今天參加交易所舉辦的法人說明會,生達已連續第51年繳出獲利成績,2018年EPS為2.09元,略優於前一年度的2.03元;總經理范滋庭表示,生達將以台灣為基礎持續擴大海外市場,鎖定大陸、日本及美國市場,期許未來能將海外市場比重拉高到5成。

2017年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管理監督總局(CFDA)在官網,發布關於學名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工作有關事項的公告。范滋庭表示,此一新政策有利生達新商機,大陸醫改送件十分很熱絡,啟動一致性評價以來,大陸藥企累計至2019年3月,已受理品項數僅有336個,預計還有相當的發展空間,除了技術移轉外,生達也將尋求不同的合作模式。

范滋庭表示,大陸過去已簽約7個品項,預計今年目標是要簽超過7個品項。台灣市場部份,生達代理的日本原廠精神科用藥業績持續成長;日本市場目標還是維持一年1品項的策略,目前已取得支氣管炎用藥已是第3年出貨,另外,疼痛治療藥物已經送件,預期2020年可上市。

日本學名藥比重約占30%左右,為節省醫療支出,政府當局希望提升學名藥比重至80%左右。

在美國市場方面,范滋庭指出,美國是全球最大的藥品市場,不過,藥證審查時間實在太長,查驗登記成本很高,屬於遠程規劃目標,生達已出貨一項糖尿病用藥,核准的1項產品,正在等專利過期,審查中有2項。

出處 中央社/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