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聯生藥治愛滋臨床試驗結果 登英醫學期刊
內容

聯生藥18日宣布,旗下治療HIV感染之抗體新藥 UB-421 之臨床 II 期試驗結果,以「Effect of Anti-CD4 Antibody UB-421 on HIV-1 Rebound after Treatment Interruption」為題的原創論文,榮獲刊登於最新一期的新英格 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NEJM)。

UB-421臨床 II 期試驗,以穩定接受「抗反轉錄病毒療法(antiretroviral therapy, ART)」且體內HIV已被控制在偵測不到的低水平下的病患 (HIV RNA<20 copies/ml)為試驗對象,在中止 ART 治療8 ~16週期間改以施打單方UB-421。 結果發現,以 UB-421 單方藥物能有效將所有受試者(100%)血液中HIV載量控制在 20 copies HIV RNA/mL 以下,且沒有出現抗藥性病毒反彈(resistant viral rebound),顯示安全性與耐受性良好。
 
此外,受試者血液中 CD4 T 淋巴球數不僅維持穩定,並發現受試者CD4 抑制性調節 T 細胞(regulatory T cells, Treg)數目顯著可逆性降低約 50%,CD8 T細胞數顯著增加,顯示 UB-421具有免疫調節的功能(Immunomodulation)。這個意外 的發現,加強了UB-421發展多種臨床適應症的潛力,包括功能性治癒HIV感染 (Functional cure for HIV infection)。

聯生藥董事長、科學長及本文第一作者王長怡博士表示:「UB-421 單方藥物可以 有效控制 HIV 感染患者病毒載量長達 16 週是前所未有的數據。這個以宿主細胞病毒受體為導向、不容易產生抗藥性的創新抗體藥物為治療HIV感染開創了一 種新的治療策略。我們目前正在進行一系列UB-421臨床開發計畫,包括長期ART替代治療III期臨床試驗、多重抗藥性HIV感染(multi-drug resistance infection) IIb/III 期臨床試驗和功能性治癒HIV感染 II 期臨床試驗。」。

此次 UB-421 臨床試驗乃由以台灣為主的科學家與醫師團隊所完成,包括聯生藥臨床研發團隊、台北榮總王永衛醫師、高雄榮總蔡宏津醫師與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陳彥旭醫師所帶領之臨床執行團隊。另外,聯生藥的長期合作夥伴,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過敏與感染疾病研究所NIH/NIAID,證明 UB-421 在不同人種藥效一致的數據也包含在此論文中。UB-421 的臨床I 和 IIa期試驗重要數據,也同時刊登在此論文之附文中。

出處 工商時報/杜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