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進口中藥材把關 先盯枸杞紅棗
內容

第6次江陳會今天簽署兩岸醫衛協議,輸台中藥材將把關。衛生署說,將採源頭管理、邊境抽驗、市場檢測,並比照國內制定標準,先針對10項進口最多者把關,如枸杞、紅棗等。

第6次江陳會簽署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包括確立大陸輸台中藥須附檢驗安全證明文件,以GMP等國際規範做為兩岸醫藥及人體試驗的基準,並將建立傳染病防治及緊急救治等訊息互通平台。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在記者會表示,未來大陸進到台灣的中藥材,都必須以源頭管理、邊境抽驗、市場檢測3道防線把關。

黃林煌說,所謂「源頭管理」,就是中藥材從大陸出口時,就要提供當地檢驗資料,必須符合台灣標準;「邊境抽驗」是中藥材進口到台灣海關後將抽驗,若超過台灣訂定的標準,產品將銷毀;「市場檢測」是台灣衛生主管單位將持續進行市場販售產品檢測,為民眾健康把關。

黃林煌說,現階段台灣已經訂出89項中藥材標準,另外,到民國100年底,將有18項中藥材陸續轉為食品標準管理,像是菊花、蓮子、黑棗乾等,標準將更為嚴格。

對大陸把關部分,黃林煌說,將先針對10大項進口量最大的中藥材,包括枸杞、紅棗、黃耆、當歸、人參、川芎、地黃、杏仁、白芍、茯苓,因這部分就佔了一半以上進口量,未來再逐步列入其他項目。

在雙方臨床試驗合作方案上,為減少重複試驗,將優先以試點、專案方式,推動兩岸臨床試驗及醫藥品研發合作。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表示,兩岸都不了解雙方的臨床試驗中心狀況,像是大陸目前有276個臨床試驗中心,台灣有38個,會先針對幾個點進行交流合作,也歡迎大陸來台參觀,並選擇想要合作的臨床試驗中心合作。

所謂專案方式,康照洲說,可能優先以國際核准的臨床試驗計畫來合作,先了解彼此素質,日後再慢慢擴大合作。

至於2年前爆發大陸三聚氰胺毒奶案,台灣受害業者求償至今遙遙無期。康照洲說,目前正經海基、海協兩會平台儘速促成兩岸業者面對面協商,未來也希望若發生類似重大事件,大陸能即時通報,讓台灣把有問題產品阻絕境外。

出處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