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奇蹟鐵娘子葉常菁 為智擎創新局
內容

台灣新藥產業中,葉常菁一直是奇蹟的創造者!這位嬌小的鐵娘子領軍的智擎,開發的胰臟癌新藥安能得以2.665億美元創下國內最大新藥授權案,並已行銷美、歐、亞;法國夥伴Nanobiotix今年也拿到針對軟組織肉瘤治療的歐盟上市許可,預期授權將加速下,也讓智擎的身價水漲船高!

只是這樣的常勝戰績,並未讓葉常菁和智擎大股東東洋對營運有共識,為了扭轉智擎新藥專案三年都卡在董事會的窘狀,今年她一口氣提名四席董事、兩席獨董,以生醫、投資和公司治理專業人才訴求,挑戰東洋推出的四席董事、三席獨董,加上國發基金推出的兩席董事,15席搶九的戲碼將在6月13日智擎股東會上演。

由於經營階層持股不足8%,無法徵求委託書,葉常菁也首創以不徵求委託書,而以電子投票方式打經營權大戰;在這一場看不到股東名冊,也無法掌握及時電子投票概況的不利情勢中,葉常菁親上戰場,透過網路傳播,訴求智擎遠景、提名的專業重磅國際大咖,教股東如何投票,在在都是創舉,只是在東洋已佔據有委託書通路下,葉常菁能否殺出血路,備受關注。

積極打造用專業董事來加分的葉常菁,今年是以行使1%股東提名權的模式,提出來頭都不小的「吸睛」董事名單,一般董事除葉常菁外,還包括國衛院癌症研究所所長陳立宗、美國上市生技公司Agios創辦人蘇新森、亞洲大學經營管理學系專任講師朱立聖,獨董 則有「台灣先生」之稱谷月涵與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秘書長王淮。

陳立宗是台灣癌症新藥臨床研究的翹楚,也是智擎胰臟癌新藥安能得在國際成功上市的一大功臣,他除了參與安能得從一期、二期到三期的臨床試驗,也是智擎科學顧問團隊的重要一員,持續以其臨床專業為智擎新藥開發提供指引。

蘇新森在華人圈地位不亞於四大天王,是連續創業成功的生技專家,他已有兩個新藥成功上市,他每十年創立一家新藥公司,而且是以投報率40倍出場。蘇新森曾任工研院生醫所所長,他在2008年創立Agios(美國上市公司),Agios是一家極為成功的生技公司,目前市值逾30億美元(近千億台幣),僅短短七年半時間即將其研發中的新藥推上美國市場,目前第二個治療血癌的新藥已取得美國藥證。

葉常菁認為,新藥開發是要和時間賽跑的產業,停留在原地就是退步,因此,必須要有非常強的董事會和經營團隊支持。國內新藥公司十年磨一劍已成常態,且還不一定會成功,如果是多頭馬車,就會影響道路駕駛,讓成功之路更遙遠。

葉常菁強調,公司治理也要有健金的董事會,三年來智擎九席董事就換了四個法人代表,連董事長都是法人代表,很沒有一致性,因為成員中,專業的生技新藥背景較少,新藥專案根本推不動,先前智擎原本要併購一家美國上市生技公司,也因董事會的拖延而沒成功。

眼光獨到的葉常菁,是在智擎創立後,以300萬美元投資引進安能得(Onivyde),中間完成臨床試驗再授權給國際大廠,目前已經拿到的授權金及分潤就超過1億美元,現還有1.3億美元里程金將陸續入袋,預期隨著銷售地區的增加,分潤利益將再提高;智擎不僅是國內首家獲利的新藥公司,並已連續四年配股。

對於三年內新藥專案的空轉,如果未來董事會仍維持過去的模式,葉常菁表示,她和團隊也「不玩了」,突顯這次要在董事會拿下多席的決心。

►資料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0512000243-260202?chdtv

出處 工商時報/杜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