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逸達新藥拚授權 獲利將爆發
內容 逸達新藥授權在即,獲利喊衝。逸達生技旗下柳菩林抗前列腺癌新劑型新藥FP-001美國市場,最快將於下(6)月授權。近期,法人最新報告指出,該藥品的授權與未來十年銷售分潤價值,有望貢獻逸達每股稅後純益(EPS)達120元,而未來三年,迄2022年為止,對逸達的EPS貢獻度逾57元,有望躍登新藥股的「隱形冠軍」。

逸達新藥授權與藥證進展,法人正面看待,並認為該公司獲利爆發在即,估逸達的EPS今年每股淨損1.6元,但明年將大舉跳升,主要在授權里程碑金、銷售分潤的貢獻下,逸達明年EPS將跳升至13.7元,後(2021)年則有15.9 元,2022的EPS將達27.8元。

根據統計,逸達與新藥已上市、或即將進入獲利階段的台灣同業比較,如智擎、中裕、寶齡富錦等,其價值均明顯低估。法人認為,逸達有最佳的 EPS潛力與獲利跳升速度。

在產品開發進度上,逸達進展最快的FP-001已國際授權並申請新藥藥證,今年2月,以歐盟為主的市場已授權給Accord Health Ltd,授權金8,600萬美元(逾新台幣25億元),未來也將有雙位數的銷售分潤。此外, FP-001的美國地區的授權也將在今年中前完成,預期授權條件將更優。

另外,50mg劑型也於今年3月底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申請新藥藥證,預期下季也將向歐盟EMA申請新藥藥證。25mg的劑型則將在今年、明年陸續向美國FDA、歐盟EMA申請新藥藥證。

對於未來逸達獲利爆發,法人指出,逸達目前擁有三利基,第一、 FP-001在研發相當後期才授權,鉅額的里程金估計將於未來三年密集地認列完畢。其次,FP-001開發門檻高,將寡占該市場,年銷潛力佳估 3.5 億美元,銷售拉升速度快。第三、逸達旗下另一產品,抗氣喘/慢性肺阻塞FP-025,可望於明授權或賣斷,額外增添獲利動能。

逸達的另一個明星產品FP-025,今年底有望完成臨床二期a階段的概念性驗證,若順利則預期明年將有國際授權。市調機構估計,全球氣喘(Asthma)與慢性肺阻塞(COPD)的藥品市場規模,去年即達340億美元,2025年將有500 億美元,成長動能來自於全球空汙與極端氣候導致呼吸道與過敏患者的比率日益增加。

先小後大 逸達開發策略奏效
逸達開發策略「先小後大」,力抗國際大廠。

逸達的新藥開發策略,先將開發較省錢的新劑型新藥進展至晚期,如新劑型新藥FP-001,而臨床支出龐大的新藥(NCE),則會在概念性驗證(通常為臨床二期)後,如FP-025,提早將新藥的潛在價值變現,以創造強大的現金流。

逸達進展最快的抗前列腺癌產品FP-001,其主成分與國際大藥Lupron相同,為「促黃體激素(LHRH)」。

根據統計,促黃體激素相關藥品在全球年銷售額逾40億美元,其中以Abbvie/Takeda 的Lupron最為暢銷。

Lupron於2017年在卵巢癌與前列腺癌合計年銷約30億美元,其 中,用於抗前列腺癌的年銷售約14億美元。上述大廠的Lupron有3.75mg~45mg 共六種劑型,其中的近八成的銷售來自於三個月一針的25mg、六個月一針的45mg兩種劑型。

法人認為,逸達開發的FP-001,包括三個月一針的25mg、六個月一針的 50mg兩種劑型,將可涵蓋Lupron大部分的市場。

加上Lupron的專利群早在2008到2014便陸續到期,但迄今卻沒有學名藥上市, 主要是其學名藥門檻過高。

因此,藥廠僅能以新劑型的方式來搶食 Lupron市場,但觀察當前上市新劑型新藥,其設計多不如大廠產品,因此逸達產品相對具有市場利基。

此外,法人也認為,逸達尚有兩優勢,包括一、核心技術平台佳,二、開發團隊具備國際經驗。以逸達技術來看,其的SIF長效針劑平台可廣泛應用在胜肽類、蛋白 質、小分子藥物,前景可期。


►資料來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161/3822503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161/3822506

出處 經濟日報/黃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