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生技大咖攜手 拚活絡產業
內容 浩鼎內線案21日一審獲判無罪,生物產業發展協會、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將於7月上旬攜手,邀集產官學研專家辦理論壇、共同研討,針對浩鼎事件後,如何提振台灣生醫產業動能共商對策,作為建言。

對於浩鼎內線案、五位被告獲判無罪,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鍾熙等四位大老均認為,浩鼎案不該發生,讚許法官的公正客觀,並認為此案讓台灣發展生技產業付出代價,也學到經驗,下一步應該釐清問題,提振產業的士氣與動能。

此次發聲的生技業界大老,包括李鍾熙在內,還有台灣神隆共同創辦人馬海怡、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鴻仁、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前官員陳紹琛。

浩鼎於2016年2月公布旗下靠癌新藥OBI-822台灣臨床二/三期解盲不如預期後,即引發貪污案、內線案,前者已獲判無罪定讞,內線案上周五一審宣判無罪,上述四位生技專家、產業界同聲挺浩鼎。

李鍾熙説,浩鼎案獲判無罪,這是「重大而深遠的宣示」。多年來,此案讓生技產業遭到很大挫折,也使得產學合作困難重重、徘徊不前。他説,業界要呼籲政府、投資界及社會大眾,正視此一宣判所代表的意義。

李鍾熙說,期待大家更理性而專業地認識生技新藥產業的特質,更清楚了解產學合作的重要及複雜度,各界應深入了解生技新藥產業的潛力和價值、小心呵護。

馬海怡説,浩鼎事件讓大家都受折騰了,整個產業如此,包括浩鼎公司、相關人士,甚至司法機關莫不如此,大家都應該從中學到經驗。總算「烏雲要散去了」,期許生技業繼續向前走。

張鴻仁表示,浩鼎案起訴本身就是個錯誤,只要對解盲程序有一點了解的人,都知道這個是無法預測的。其次,呼籲有關單位不要再上訴,讓產業能夠回歸正常。第三,判決書顯示法官非常認真,他認為,此判決書對台灣發展生技而言,「是個歷史性的文件」。

浩鼎案後,張鴻仁強調,大家都辛苦了,但不應該空手而回,產業界不僅要辦論壇,甚至可以辦一系列的研討會把事情釐清,記取經驗跟教訓。陳紹琛則直指,浩鼎案不是法律問題,而是文化問題!浩鼎內線案終獲判無罪,誠懇希望此事件能就此落幕,讓生技業重返正常軌道發展。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161/3888731

出處 經濟日報/黃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