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訊聯董座蔡政憲:細胞治療為新經濟體 有望成為下一個半導體產業
內容 去年9月通過《特管辦法》後,可謂開啟了細胞治療元年,與細胞治療相關產業紛紛動員起來,挾著醞釀已久的知識、技術,排山倒海地迎來。在《特管辦法》即將迎來一周年之際,環球生技月刊與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將在8月17日共同舉辦《認識你的細胞經濟學論壇》,也特別邀請到訊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政憲以「從20年歷程洞見細胞治療未來發展」為題,一同帶領民眾了解細胞治療的真相。

蔡政憲表示,細胞治療並不只是單純的技術,《特管辦法》的開放就像一個火車頭,帶動的是一個創造新經濟體的機會,將是有望晉升為媲美半導體產業的經濟體。

細胞治療新經濟體 台灣有望成為世界領頭羊

早在20年前,蔡政憲便從日本神戶的醫療產業都市計畫中,了解到細胞治療將是一個龐大的新經濟,涉及的不僅僅是癌症治療,而是面向更廣的,擴及醫院、銀髮照護、保健食品、醫療產業等多種面向的健康服務與市場。

他表示,「訊聯20年來的布局與發展,與《特管辦法》的方向是如此一致」,也因此,《特管辦法》一公布後,訊聯就能送出慢性傷口癒合、退化性關節炎等多項不同的細胞治療計畫,這讓他非常感動。

不過,自從《特管辦法》公布,輿論沸沸揚揚地探討費用是否太高、品質能否信賴等問題,蔡政憲指出,事實上,細胞治療可分為三代,第一代為骨髓幹細胞,如慈濟的骨髓庫已有43萬筆,共移植了1200多份至33個國家,現為世界第二大的骨髓庫;第二代為臍帶血銀行,如訊聯的臍帶血庫已經發展成為BMDW亞洲第一大、世界第三大的臍帶血庫; 如今,《特管辦法》開放後進入第三代,臺灣將不僅在亞洲領先,也有很大的機會能再次成為世界的領頭羊。

比喻道,「臺灣的細胞治療並非一蹴可幾,長久以來,產官學界一直默默地在耕耘,就像高鐵已經蓋好了,僅是法規綑綁了軌道,如今一旦開通,產業列車便能像高鐵一般飛快奔馳。」

因此,蔡政憲認為,民眾不需擔心細胞治療的價格太高,當法規開放,市場自然會競爭,品質好、技術好的廠商自然會勝出。也不應糾結探討成本,而是應該關注於治療成果的好壞,產官學界應齊心將這項技術推進產業界。

蔡政憲佩服地指出,推動法令開放的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與多位專家,將回報病人狀態列入評審細胞療法的項目中,「這就是技術與經驗能夠推動產業持續進度的關鍵動能。」他強調。

法規開放後,蔡政憲也認為,細胞治療不應拘泥於癌症治療,癌症固然重要,但細胞治療應用廣泛,絕對不是只為了癌症而生!

如同基因檢測現今已走入消費者基因檢測,細胞治療也將會從大範圍的傷口癒合、關節等問題,到市場需求龐大的醫美整形與軟組織修復等,一路走向消費者取向的細胞治療應用。

「這將是細胞治療可預期的未來。」蔡政憲說。



►資料來源: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3990112

出處 元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