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二代健保三讀 費率雙軌制
內容

在學者、專家質疑聲中,立法院院會昨晚三讀通過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案。未來健保費計算採雙軌制,除現行的經常性薪資保費,擴大加上二%的「補充保費」,健保費率由現行五.一七%降到四.九一%。衛生署長楊志良宣稱可望維持五年不再調整。

民進黨團離場拒絕背書

立法院民進黨團在二讀時即離場抗議,只留立委黃淑英等人在場內表決時表達反對立場。黃淑英形容,昨通過的版本是「剉尿換滲屎,一代不如一代」!她將針對不合理之處再提修法!前健保局總經理、財稅學者朱澤民更批說,新版健保根本就是「噁心的變種異形版本」。工總和商總無奈的說,新制增加雇主的負擔,他們不能認同,但又能如何?

朱澤民痛批版本如異形

新制實施後,衛生署強調只有領固定薪水的民眾及家庭,因為一般費率下降,健保費可望減少,但如果是股利、股息、利息及獎金收入高的民眾,總體健保費金額將較現行增加。衛生署估計,將有八成三民眾的健保費會下降,一成七須多繳。

草案原訂施行日期為明年一月一日,但昨日通過條文授權施行日期由行政院決定。由於現制五.一七%的二年調整期限為明年三月三十一日到期,預料施行日期可能就選在明年四月一日。外界推估不排除提前今年就起跑。

費率4.91% 預計明年實施

二代健保採「個人總所得」雙費率制,一是現行經常性薪資保費,由於受刑人也納入,薪資保費職業類別由現行的六類十四目增加到六類十五目,目前暫定費率四.九一%,估計全國一年保費收入可達四千六百多億。

加收的「補充性保費」,包括利息、股利、股息、超過四個月以上的獎金、公司行號租賃所得、兼職及執行業務所得,計算上限金額一千萬,除執行業務所得不訂下限外,下限均暫訂為二千元。雇主也要加收補充保費,費率亦為二%,即雇主每個月付給員工的總薪水,扣除員工的總月薪投保金額後餘額乘以二%。

衛生署預估補充保費一年可收到約二○八億,其中雇主佔約九十七億,向民眾收取則約一百一十一億,以股利所得四十三億佔最高,其次是利息及其他額外收入各佔二十億左右。

健保局局長戴桂英解釋,開業醫師、律師及建築師等專業技術人員的健保費,其執行業務所得上限有十八萬二千元,新制實施後,如果沒有額外的大筆執行業務收入,健保費並不會大幅增加。但藝人並非專業技術人員,因此其執業所得要以補充保費來計算,保費將大幅增加。

加收補充保費 2%起跳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說,補充保費費率起跳點二%,未來最高應不會超過二.四五%,但「絕非沒有上限」。

昨日也一併通過多項條文,包括健保監理委員會及費用協定委員會合併為「全民健康保險會」;除籍後需住居滿六個月才能加保;積欠健保費者,要查證輔導,真的是有錢不繳才能鎖卡;藥品不列差額給付,特材列差額給付;健保特約醫院的保險病房未達標準者,依不足數每床處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不正當詐領健保費,處以詐領金額二到二十倍罰款,若涉刑責者將移送法辦。

此外,立法院昨天三讀後還通過幾項附帶決議,包括要求衛生署應訂定公告掛號費收取上限,以一百五十元為原則。

出處 自由時報/記者魏怡嘉、施曉光、邱燕玲、王昶閔、高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