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台醫新藥赴美掛牌 拚明年Q2達陣
內容

台醫新藥是未上市的公司,這家公司成立迄今20年,近期獲得素有生技張忠謀之美譽的楊育民點頭,出任董事長,也讓旅外生技專家周慧泉允諾出任執行長。據透露,台醫將在明年第2季在美國那斯達克掛牌,可望寫下台灣生技公司在美第一上市的首例。

台醫成立迄今20年,旗下產品均為自行開發,聚焦免疫、抗癌領域,目前共有七大產品線,台醫創辦人是台大醫學院前免疫所所長林榮華,研發核心為抗體藥物,該公司早在2005年就曾經創下台灣首見授權國際大藥廠的新藥案例。

據了解,台醫2006年因應商業策略規劃,將公司母體移往美國,但研發中心仍根留台灣,原本規劃在台掛牌,因為台灣生技資本市場不佳,而規劃赴香港或美國掛牌,近期確定將在美國上市,已經進行到最後階段,預期明年上半年即可望在美上市。過去台灣生技公司赴美掛牌皆為雙掛牌方式進行,若台醫新藥上市,將是台灣首例。

台醫的企業開發中心位於美國舊金山灣區,研發中心位於台北市內湖科技園區。台醫集團專注於創新研發抗體新藥,用以治療目前尚無有效醫療方法可醫治的發炎性免疫疾病及癌症。

旗下產品中,AbGn-168H已逾100名銀屑病、銀屑病關節炎患者測試,顯現其有效性和安全性,上述二疾病皆為免疫T細胞調控失常所引起之相關發炎疾病。

台醫新藥拚創新 挖角拜耳副總裁
台灣老牌新藥公司台醫新藥5日宣布,將延攬旅外生技專家周慧泉博士,於下(1)月1日起擔任該公司總裁暨執行長,同時也將成為董事會成員。業界指出,這是台灣近十年來又見高階生技人才回流台灣、擔任企業最高管理職,具有指標意義。

台醫由台大醫學院免疫所前所長林榮華創辦,成立於2000年,是台灣首波成立的生技新藥公司之一,今年4月,台醫延攬素有生技業張忠謀之美譽的楊育民博士出任董事長,近期又邀請周慧泉出任執行長,林榮華正式辭去執行長職務,將專任科學長。

周慧泉目前為德國拜耳(Bayer)製藥公司資深副總裁以及全球生物科技營運暨美國柏克萊廠最高主管,負責生技藥物的生產製造與開發,以及產品線開拓。拜耳是全球前十大藥廠。此外,周也是美國生技組織Biocom的董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工程學院及美國矽谷Women in Engineering諮詢委員會的委員。

雖然在台知名度不高,但周慧泉在專業領域的成就,卻是美國西岸華人之光,她曾獲舊金山商業時報(San Francisco Business Times)選為「2018年舊金山灣區最具影響力的商界女性」之一。

台醫新藥董事長楊育民說,周慧泉在全球世界級的生物科技領域,特別是在單株抗體及其衍生技術方面,有廣博的經歷,她是產業界公認的人才及科學領導菁英,她將帶領台醫團隊,以台醫新藥既有的創新企業精神為基礎,繼續創新,更上層樓。

對於回台出任台醫執行長,周慧泉說,能夠投入開創具變革性的創新藥物,以期達到治癒免疫疾病和癌症的願景,是她最感興趣的事,期待和台醫新藥的優秀團隊合作,一同開發新類型的生技藥物,帶給病患治療的新希望。

據了解,周慧泉在生物製藥領域具有25年以上研究、開發及製造之深厚資歷,並寫下許多成功紀錄。

2017年,周慧泉加入德國拜耳製藥公司,前此,是麥迪韋遜(Medivation)生物製藥公司)的製藥/技術營運副總裁,該公司在周的領導下表現卓越,已被美國輝瑞藥廠合併。

周慧泉博士畢業於台灣大學醫學院,後於美國耶魯大學分子、細胞及發育生物學系取得博士學位。

她曾是哈佛醫學院細胞生物學系的研究教授,並於德國哥廷根馬克斯.普朗克生物物理化學研究所進行博士後研究。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41/4208743
https://udn.com/news/story/7241/4208730

出處 經濟日報/黃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