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星國同成分降血糖藥 需全面檢驗
內容

不只高血壓藥、胃藥,新加坡衛生科學局發現,常用於降血糖藥物的主成分二甲雙胍(metformin)也含有致癌不純物N-亞硝基二甲胺(NDMA),三日宣布召回用到該原料藥的三款降血糖藥;衛福部食藥署清查後證實,我國未核准輸入也未核准藥證,不過目前已擴大要求所有含二甲雙胍藥物的藥廠,提出合格檢驗報告。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黃琴喨表示,新加坡宣布召回的三款藥品,台灣確定沒使用,但擔心二甲雙胍類的降血糖藥物,恐潛藏含有不純物的危機,清查我國申請輸入或製造二甲雙胍的藥證,總計有一百四十張許可證,不過實際生產只有一百一十張。

目前並未要求業者限期內提出合格證明,但已發文要求「儘速提供」,食藥署也已公告二甲雙胍檢驗NDMA方法,提供業者使用,另將同步抽驗市面上卅餘款二甲雙胍類的藥物,結果出爐將對外公告。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表示,二甲雙胍是降血糖藥物的重要成分,也是使用近六十年的老藥,無論是美國糖尿病學會或是台灣治療指引,皆屬於糖尿病的第一線用藥。

黃建寧說,民眾千萬別因此事件陷入恐慌,即使國際上對部分二甲雙胍成分有疑慮,但台灣現在尚未證實有驗出有不純物,呼籲患者千萬別貿然停藥,血糖因此出現波動,導致控制不佳,引發的後續併發症,如眼睛、腎臟病變等,若要調整藥物一定要與醫師討論。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4212767

出處 聯合報/羅真、陳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