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戒菸藥引自殺?衛署發布警語
內容

戒菸藥「戒必適」在美國傳出引發憂鬱、自殺等事件。消息傳回台灣,醫界引用文獻指出,全案的因果關係仍有爭議,衛生署已發布警語,提醒開藥醫師注意。

外電今天報導,輝瑞大藥廠在美國面臨約1200人提告,指控輝瑞2006年將戒必適(美國商品名為Chantix)上市時犯下疏失,導致使用者抱怨出現「神經心理疾病」,包括「自殺、自殺未遂、癲癇和暈眩」。

台灣輝瑞正在了解事件緣由,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則表示,台灣大約在1年前比照美國當局作法,要求輝瑞在戒必適的仿單(藥品說明書)上加註黑框警語,提醒注意憂鬱、自殺意圖等不良事件。

高雄榮總戒菸門診主治醫師薛光傑綜合相關文獻指出,戒必適和憂鬱及自殺之間關聯,很難說有因果關係,吸菸造成健康危害,恐怕更甚於戒必適。

薛光傑解釋,美國當局在36件疑似戒必適引發自殺死亡事件後,在2008年到2009年調查後認為,戒必適利大於弊,可以繼續販售,輝瑞加註警語即可。英國去年發表8萬人的就診用藥調查,發現包括戒必適在內的3種戒菸藥物及貼布,所引起的神經心理疾病,並沒有差別。

薛光傑說,台灣方面,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人員溫啟邦的研究顯示,吸菸者的自殺率是不吸菸者的2到3倍。

台灣輝瑞藥廠正在了解外電報導緣由,衛生署未接獲使用戒必適引發自殺身亡的通報。薛光傑說,在門診也未看到戒菸病人出現憂鬱副作用,他認為,可能有憂鬱症的癮君子向精神科門診求助。

出處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