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醣聯大腸癌新藥IND延至今年中後啟動
內容

醣抗原廠商醣聯(4168)表示,因合作夥伴大塚製藥靈長類動物臨床試驗進度略為落後,預計大腸癌抗體新藥GNX8要至今年中才能進入人體臨床試驗(IND),但後續進度會盡量加快,且今年也將力求第二個抗體新藥對外授權;另外,與三菱瓦斯化學的合作也會從技術顧問開展至下一階段,雙方將共同開拓國際抗體委外量產的商機。  

醣聯是在2009年以總價2億美元將大腸癌抗體新藥GNX8授權給日本大塚製藥,原預計去年底有機會進入人體臨床試驗,但因大塚製藥在靈長類動物試驗進度略為落後,預計要至今年中後才有進入人體臨床試驗可能。  

醣聯表示,根據大塚製藥方面訊息,靈長類動物試驗進度落後主要是來源取得不易,目前已在東南亞及中國西南部陸續增加來源,以求追上進度;而靈長類動物臨床試驗預估耗時兩季,因此最快也要今年中後才會進入人體臨床試驗。 

不過,醣聯強調,在看好該抗體新藥發展下,大塚製藥後續臨床試驗進度仍會盡可能地加快,未來人體臨床試驗也將在美國及日本兩個主要區域啟動。法人也預估,因大塚製藥人體臨床試驗進度落後,醣聯認列GNX8下個階段里程碑金(MileStone)的時間可能也將遞延至下半年。

除GNX8外,醣聯應用於卵巢及胃癌的醣抗原抗體新藥GNX101及GNX102,今年目標也將擇一尋求對外授權機會。醣聯表示,目前接觸的客戶包括歐美及中國、日本等地藥廠,今年4月就將參加日本的大型生技展,與國際客戶直接接洽,目標仍將在今年完成第二個國際授權。

除抗體對外授權外,醣聯另個主要收入來源來自與三菱瓦斯化學的抗體量產合作,第一階段自民國99年至102年,將由三菱瓦斯化學每年固定支付技術顧問費,爾後雙方將合作擴展國際抗體量產委外的客戶,共拓商機。  

法人也預估,醣聯去年底因還有三菱瓦斯化學的技術顧問費入帳,全年仍將有轉虧為盈機會。

出處 精實新聞/記者蕭燕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