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連署》懇請加入「專利連結實施日期應訂於加入CPTPP或台美TIFA後」網路連署
內容
各位好,
106年12月29日立法院表決通過「藥事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引進了被稱為「硬性專利連結」的制度,原本該法案的立法緣由係為配合加入TPP及台美貿易談判 TIFA,然而所通過之行政院版法案大幅超越TPP要求,一旦原廠提出指控,食藥署即停發藥證1年,如同直接推定學名藥侵權,原廠免申請、免釋明、免擔保,也幾乎不用事後賠償。

這將造成學名藥延後上市並逐漸式微,輕則健保漲價或限縮給付名額;重則原廠大幅調高售價,使健保破產、醫療體系崩壞。縱使民間、立法院公聽會、立法院委員會審查期間都大力反對,行政院仍執意推動,連著3天強行走過立法院委員會協商 (無結論)、院會協商 (無結論) ,最後並以多數決強行表決通過。

各國在美方壓力下引入專利連結制度時,至少都換得與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或加入區域經貿協定,台灣卻不然。雖然本為換取美國支持加入TPP,才在TIFA定期會議上承諾引進專利連結,然截至目前為止,我國仍未受邀加入TPP,其餘會員國更在美國退出後在新的CPTPP大幅凍結智慧財產權條款,台美FTA也僅止於單方面提議。

在這樣的背景下,政府引進高於國際要求的「硬性專利連結」,犧牲掉我國藥業、健保及國民健康,而忽視我國醫藥產業環境。但既然已修法通過,建請行政院珍惜重要外交籌碼,倘需要犧牲國家藥品產業、健保藥品支出及國民健康,必須以謀求國家最大外交或經濟利益為前提,換得「我國與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或「我國加入CPTPP 或類似區域經貿協定」,始能有利於國家永續發展。

基於以上理由,我們希望會員能共同連署支持:「藥品專利連結之施行日,應訂於『與美國簽訂FTA』或『我國加入CPTPP 或類似區域經貿協定』之後。」

►連署附議網址:https://join.gov.tw/idea/detail/f7282535-8638-4111-8a53-69edd2abbc06
 
※附議說明:加入附議很簡單,在連結中點選橘色的「我要附議」logo,然後從FB、Google、Yahoo! 三種帳號中擇一,接著輸入暱稱、選擇居住縣市、鄉鎮市區,最後再選擇email或行動電話驗證並打兩個勾,之後進行驗證就大功告成了!
 
目標60天內5000人附議,也請多多轉發,讓人民與產業界的聲音能被政府聽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