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 banner
  • banner
  • banner
 

 
 
標題
《共同聲明》國產製藥產業聲援劉建國立委應留任衛環委員會
內容
台灣製藥工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製藥發展協會、中華民國學名藥協會
聯合聲明
 
國產製藥產業聲援劉建國立委應留任衛環委員會
報載,民進黨黨團因劉建國委員為維護台灣製藥國防產業的生存、保護人民用藥權益而在法案表決時未遵黨意投票,遂以其違反黨紀為由,於立法院本會期處以退出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一事,對於如此懲處結果,台灣製藥產業深表沉痛與遺憾!建請民進黨團再為斟酌,毋以黨紀越過保護人民公益的大義。

劉建國委員長期關注醫藥環境改善、社會安全、食安與環保等關鍵議題,在最前線為人民發聲,歷任召委、厚生會會長,並曾多次獲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選為「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優秀立委」,也數次經公督盟評鑑為立法委員評鑑之榜首與榜眼,諸多政績貢獻有目咸睹,優質表現無庸置疑,應繼續留任於衛環委員會為人民請命。

過去數年來,劉建國委員致力於保護人民權益,改善環境衛生,特別是對我國醫藥產業之成長與人民用藥安全、國家公益之維護,出力甚鉅,特別是推動藥事法專利連結相關條文的修正。由於製藥產業實屬關涉國防安全之重要產業,每在國家危急有需藥品支援之時,本土藥廠就是重要的倚仗,無由任意棄守。試問,值國家大難如九二一大震與八八風災(莫拉克颱風),救人乃在爭分奪秒之際,豈有等候外國藥廠馳援之理?台灣地貌為一海島,往來均係本土藥廠響應動員鼎力支持,慨然捐贈必要物資,無懼道路阻斷,祇求儘速將藥品送入災區;歷來國家有所需,本土藥廠均義不容辭,盡力配合國家政策,甚至在日本福島地震,憂慮民眾健康受到核廠輻射影響時,也是本土藥廠率先試製投產,並斷然拒絕國外洽購之商機以確保國內原料供應無虞,只為保全民眾生命健康,本土製藥產業作為國安工業之要衡,不言自明。因此,與製藥攸關之立法,更顯重要。

劉建國委員顧及醫藥產業現代化與新興生醫產業發展而修正新藥定義、以及為加速人民對藥品之近用及品質保障,曾提案國家藥物審查中心設置條例與藥事法之條文修正,在在顯示劉建國委員之專業素養與對國家產業發展之用心用力。此其中,委員深諳藥事法專利連結制度對產業之利弊與公益之保護,以及國家危難之際,為節省救援時效,本土製藥業須支援藥品肩負國人生命安全之責,遂根據智慧財產法院提供學名藥訴訟原廠勝訴率只有16.3%,學名藥廠勝訴率高達83.7%的數據,並酌參澳洲與加拿大等外國立法例,提案增設損害賠償條款並課以原廠罰鍰之責,以期衡平與保障國家司法資源不被濫用。然終因孤掌難鳴,表決中亦告失敗。

劉建國委員與時俱進,時刻關注國際法制潮流與技術發展,注意人民權益與國安保障,委員之問政與提案,均對國家人民有重要貢獻。歷數劉委員的過往表現,一路走來均站在人民第一線,為民喉舌,且能注意衡平公益與社會現實,為台灣民眾與民進黨貢獻巨大,亦為人民所信賴倚重之優質立委。

據聞於上會期過後,劉建國委員已因其為人民發聲之舉受黨內罰鍰處分,而今更要一位專業、勤懇、愛民護民的優秀委員退出衛環委員會,不僅一事二罰,更有違代議制度之法理,製藥產業深為委員不平。當知立委之權能,即在於代表民意;民主之真諦,更在於傾聽民意、改善社會環境、增進國家進步。如若黨團對這樣表現優秀且深獲人民信賴之委員,尚未能有容納之量,恐有失於「民主、進步」之期許,更讓弱勢族群與民眾頓失保障,若沒有委員的支持,又何以有健康安全的環境與社會,又如何保障國家社會與公平正義?基此,國產製藥產業在此全力聲援劉建國委員留任衛環委員會。